書單。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很多年以前,我曾經閱讀過《偷書賊》這本書,但可能當時自己還年輕看不下節奏不快又瑣碎的書,雖然以死神的觀點來開啟訴說這個故事是蠻特別的,不過筆者的瑣碎又緩慢的風格當時的我確實是不怎麼喜歡,所以只有閱讀書本的1/3之後就默默闔起來了。

某天我在朋友家的書櫃又看到這本書(其實當下我已經忘記我多年前曾經閱讀過了!) 因為那陣子剛看完《兔嘲男孩》這部以希特勒為背景的電影,又突然對希特勒年代的電影或書感興趣。於是跟朋友借了這本《偷書賊》回家閱讀。不過當我閱讀越覺得故事好面熟,才赫然想起,啊!多年前我確實讀過,但讀到一半就放棄了。這次能順利閱讀完畢是因為已經被石黑一雄的《長日將盡》訓練過,《偷書賊》相對而言已經算是好下嚥了。

這本書的背景就是在被希特勒迫害的德國年代,故事的某些設定也很像是之前看的《兔嘲男孩》一樣都是以小孩的眼光來看待這些迫害猶太人事件,另外的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的家都藏了一個猶太人。可能作者以孩子的眼睛來訴說這悲慘的年代,更可以以孩子天馬行空的想法或者跟大人不一樣的眼光來看待這些事物。 我最喜歡《偷書賊》這本書的部分是,小女孩莉賽爾與年輕人麥克斯的情誼。莉賽爾的養父母藏匿了一個猶太年輕人麥克斯,麥克斯因為只能躲在莉賽爾家潮濕不見日的地下室,麥克斯的心靈也因此漸漸枯萎,而莉賽爾的關心為麥克斯帶了些心靈上的問暖,因此兩人成了朋友。麥克斯畫了二本有圖和文字的書送給了莉賽爾,而我最喜歡麥克斯離開莉賽爾家後送給莉賽爾的第二本書所寫的,文字是一種力量,元首利用文字的力量掌控了大部分的德國人去相信猶太人是有罪的民族,是不配活在世界上的人。但文字最一開始是成為支持莉賽爾活下去的力量,最後莉賽爾慢慢地愛上文字,所以當莉賽爾看完麥克斯送給她的第二本書,再次去鎮長夫人家偷書的時候崩潰的撕了一本書,並寫下信告知鎮長夫人,我喜歡文字,我也討厭文字。希望我能發揮了文字的力量。我覺得莉賽爾這段呼應了書的最後死神為人類下了一個註解『人哪!人性縈繞我的心頭不去!人性怎能同時間如此光明,又如此邪惡!』
人心可以很善良,也可以很邪惡,因為善良,明明要痛恨並屠殺猶太人的德國人卻拯救了藏匿在地下室的猶太人。因為邪惡,也才會有這麼多猶太人遭到屠殺。

發表留言